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能力10:付出愛心─為流浪狗找幸福

「救與不救,都是嚴肅的生命課題。」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這部電影?片中的星老師為了讓孩子親身體會「食物和生命的關聯性」,和班上26個學生在學校共同飼養了一隻小豬,並且以「養大後吃掉」為前提。但是經過一年照顧小豬的時間,孩子們和小豬產生了感情,到了畢業之際產生了「吃與不吃」的大辯論,而且表決的結果都是13:13。雖然有其他年級的老師願意接手照顧,可是最後星老師的決定卻是把小豬送到屠宰場。這樣的結局真的很令人錯愕,心中有一股悵然若失的感覺。

「生命的長度,誰可以決定?」到頭來還是取決在人類手上。

回到書中「流浪狗」的問題,我們總是教孩子要有愛心,卻必須讓他們獨自面對現實的殘酷,小孩子的心是最純真的,大人卻因為社會化的結果變得冷漠無情。也許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時,看到可愛的小狗都會過去摸一摸,看到可憐的流浪狗會餵食;如今身為大人的我們,反而告訴小孩子「不要隨便摸野狗,可能有傳染病」、「不能隨便餵野狗,牠們會留下來不走」。

目前台灣流浪狗的問題的確很嚴重,甚至連虐狗的新聞也時有所聞。我想還是要從最根本的教育做起,給孩子「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的觀念,大人也要以身作則,從關懷生命開始。雖然對現實無能為力,但我們希望透過教育的過程,讓孩子繼續保有「赤子之心」,也許能減少以後棄養動物的發生。

問題:流浪狗的議題實在太沉重,救與不救無關對錯,而是對生命抉擇的課題。除了尋找認養者以外,是否有其他的處理方式?如果將流浪狗收養為「校狗」,您是否贊成?請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

13 則留言:

  1. 很多人喜歡飼養寵物,一旦不想養就隨意丟棄,因而造成某種程度的生態浩劫,如福壽螺、水薀草…等,這些遭棄養的動物,變成流浪動物,任牠們自生自滅,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事實。生命教育課程中,我們教導每一個孩子面對最嚴肅
    的生命課程,要珍惜生命愛護生命,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不要隨意踐踏生命,讓孩子保有「赤子之心」,也許能讓孩子更懂得愛惜生命,因而減少以後遭遇挫折就想自殺或棄養動物的發生。

    回覆刪除
  2. 飼養寵物不能一時衝動, 凡事三思而後行,飼養寵物前多做思考, 例如說:
    1.能力是否可以負擔:牠日後的食物費用,是一筆可觀費用。
    2.環境是否適合飼養該寵物,牠會不會吵到左鄰右舍?居住的空間是否足夠牠使用?
    3.生老病如何處理:狗也會生、病、老,要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3. 許多人在熱情過後棄養動物,任動物流落街頭,任生活環境受影響。所有的生命,就算多麼的渺小也都有存在這世界的價值跟權力,人們不能老是用主觀的意識就擅自決定了那些小生命該何去何從。因為人類的無知與自私讓其遭受痛苦與死亡。
    教導孩子在生命的課題中,能以尊重、關懷的態度對待其他生命,並學習正確的寵物飼養觀,讓養寵物的人對自己的寵物負起責任,不再隨意的放生或丟棄。
    至於將流浪狗收養為校狗,我們當然不知道咬傷事件什麼時候會發生,但這對學生也會造成安全上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社會越進步,人的物質慾望越無止境,也讓現在的人心越來越不負責,因為得來容易,所以常常不懂得珍惜.喜新厭舊.喜歡的時候狗兒是寵物,不要了就成了流浪狗.我覺得不是我們要不要把流浪狗收養為校狗的問題,問題是我們有沒有能力照顧好牝.就像是照顧自己小孩一樣的對待與疼愛,如果只是簡單的餵食我想那大概不是所謂的照顧吧.

    回覆刪除
  5. 孟子曾言:「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面對滿街被遺棄的流浪狗,或者電視報紙上有人以虐殺動物為樂的新聞,心生不忍是人之常情,但卻很少有人像書中這班的孩子,願意付諸行動搶救流浪狗生命,雖然能做的有限,但至少他們上了最好的一課,面對了嚴肅的生命議題,飼養椿象亦復如此。小狗就像我們人類一樣,需要的不只是生理的基本需求,更重要的是愛與陪伴,要認養成為校狗,必須思考各項配套措施,照顧流浪狗是長遠的事,不可不慎。

    回覆刪除
  6. 我養過兩次流浪狗,也曾經體會﹝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兩次都以悲劇收場,我告訴自己,這輩子再也不養狗了。至於將流浪狗認養為校狗,我覺得不妥,因為要考慮到安全及清潔衛生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看了這篇文章, 讓我找回了沉寂許久的感動, 即使在寒冷的冬天, 也倍覺溫暖。這群天使充分發揮了人類善良的本性 -- 放學後跑去探望被遺棄的小狗、餵食、幫牠們找新的主人, 還送去獸醫那裡, 小小年紀就有如此偉大的情操, 真是難能可貴。相對於此, 前幾天班上卻有人因一時好玩, 踢傷了一隻青蛙, 讓人覺得既生氣又難過。有人說愛是可以學習的, 我打算讓這個罪人讀一讀這篇文章, 好好懺悔一番, 並找機會學習天使團的愛心,以彌補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

    回覆刪除
  8. 我想解決流浪狗的問題根本在於教育,教導人們對於生命的關懷與對生命的尊重。蘇老師的這群孩子以後一定不會是棄養者,因為他們具備了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尋找認養者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對孩子的幼小心靈來說,反而只是提早讓他們知道生命的無耐,在無法確定他們有沒有能力承受之前,我不認為是一個好的方式。
    至於是否將流浪狗收為校狗,我想他的優點在於當學生看到老師對於生命的關懷,但如何教學生面對及知道我們沒有能力將所有的流浪狗都用這樣的方式處理,如同和「豬豬一同上課的日子」中,導師最後的決定一樣。
    所以我想,最適合也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教育去教化人心,才能真的去改變這樣的情況。

    回覆刪除
  9. 狗是天使,同學是天使,成人是愚弄天使!
    成人的世界太複雜,成人的生活不簡單,成人的問題真不少,成人的……………成人的悟…何時才能簡單?
    狗是天使,真好;友善的.可愛的.看家的.好玩的…..真是好的寵物…
    同學是天使,真好;天真的.單純的.無邪的.撒嬌的.無賴的….嗯…真是好的寵物!
    能跟天使一起生活,一起長大變老,真是好…生命真是好…蘇老師真好好….
    流浪狗沒辦法處理,最好還是由公部門-行政單位處理…比較好…

    校狗一隻可以..再多可不行…學校.狗和我…多麼有文學意境的畫面….

    回覆刪除
  10. 狗是天真忠誠度很高的動物,牠們本來也跟我們一樣在大自然世界中一起生活,只是人類把大自然人性化、現代化,讓無辜的小動物們也要服從人類的自私,流浪狗也是人類所造成的悲劇之一。
    透過學校教育,教導學生尊重生命、疼惜動物,以民胞物與的胸懷,包容不同的生命個體,並建立尊重生命的基本態度,如果教育尊重生命能發揮最大功效,我想流浪狗的問題將會獲得改善。

    回覆刪除
  11. 想不到流浪狗的問題在學生心中已成為一個嚴肅的生命課題,並在班級中發酵,且進行了廣大的救援活動,真是不錯的體驗活動,我想這些學生應該也體認到現實的殘酷了吧

    回覆刪除
  12. 文中的小朋友的確都是相當有愛心,但這些孩子對於流浪狗只能一味的付出關愛,卻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不禁想到台灣的民眾養狗觀念真的需要再加強,養狗的人通常把狗丟在外面讓他自由活動,吃剩飯,不結紮,生了小狗就淹死或送走,如果不想養,就直接野放,才會造成現今這麼多的流浪狗問題。我想自己能做的就是在平時加強小朋友愛護動物的觀念外,請他們再飼養寵物之前務必三思,是否真正有能力照顧再去行動。

    回覆刪除
  13. 生命的長度.無法決定;生命的廣度卻是掌握在自我手中...

    人的生命是發展與創造文化的動力,也是教育歷程唯一的對象,人的生命存在,教育的實施即可創化各種可能,展現豐沛績效;人的生命不存在,教育即沒有舞台,無用武之地。

    睥視生命的文化,也將大幅降低教育應有的功能與績效。是以,有必要從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著力,強調積極、正向的生命意涵,學會尊重各個生命體的存在.才能真正改變所有一切怪誕的不合理與不正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