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能力9:教別人功課,你會更融會貫通

從這篇文章中,我歸納成兩個重點,第一是小老師制度,第二是小白板的運用。

先從第一點說起,書中提到的「教別人功課」,其實就是我們常用的「小老師制度」。以前國小時自己就曾擔任小老師的角色,當時老師也曾告訴我們:當你會算一個題目,並不代表你真的懂了,只要你能教別人,把計算的過程用口語表達出來,才是真正的理解。可是實際在班上運用,有時會發生學生直接把答案告訴別人或甚至用抄的情況,所以我想「小老師」也是需要通過「職前訓練」吧!

再來談小白板的運用,先分享我的使用經驗。記得剛進林森時,學校也是班班有小白板,人手一塊,不過這種小白板的缺點是很佔空間,如果放在工作櫃等要使用時再去拿取,來回又浪費不少時間,連帶影響老師使用的意願。後來發現其實學生數學習作附件都有一張小白板,因為只有薄薄一張,放在抽屜或書包,要用時隨時可以拿出來,改善了這個令人困擾的情況。小白板的使用時機我也大都用在數學課時,上課前五分鐘或下課前五分鐘是最好的應用時機,可以當作學生的前測或後測,而且因為使用小白板有挑戰的效果,學生常會要求「再一題」,反而容易引起學習的樂趣。

針對這兩點提出以下問題,請各位同仁共同來探討:
1.您是否贊成實施小老師制度?可以提出優缺點或是您實際運用的情況來分享。
2.請大家集思廣益,分享小白板在教學上的使用方法。

15 則留言:

  1. 以前帶班時最多曾有51位學生,有一次教數學的體積,一個學生教了很多次還不會,利用下課時間請小老師幫助補救,小老師教了兩次就會了,我有點不服氣,把學生叫來問,為什麼老師教了那麼多次你都不會,小老師教一下子你就學會了,同學答:因為同學教的時候我不會緊張,老師教的時候我會很緊張怕被老師一直問懂不懂?會不會?因為不會緊張所以比較能記得起來.於是乎我體會到兩件事:
    1.同儕互相指導是可行的.
    2.學習的情境對學生的學習是有正向的影響,也就是說權力的壓迫會影響學習的結果

    回覆刪除
  2. 在準備課業過程中,學生總喜歡「你問我答」,這種亙相幫助的過程,正是教學相長最佳的寫照。74年主任儲訓時,在乘坐遊覽車前往慈湖謁陵的路途中,我曾經靠記憶將受訓中的所有課程內容一字不漏的提出跟大家討論,結果我不但牢記課程內容,也頗有成就感,同時大家也都受惠,也讓我深深體會到教別人功課,你會更融會貫通的道理,所以「小老師制度」在學習過程中,也可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回覆刪除
  3. 請學生當同學小老師除了教會別人功課和融會貫通以外,自己也可以得到學習與磨練的機會,也覺得很有成就。小老師制度在同儕學習上有不錯的功效。

    回覆刪除
  4. 或許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每每自以為懂了、瞭解了,但當要敎別人時往往會發現自己理解並不夠透澈,才知要去補強自己所學的不足,「教」和「學」兩方面真的是給孩子不同的體會。在透過同儕間的討論與學習,孩子比較沒壓力,可以有效的讓孩子們互相幫助且能確實的充分瞭解上課的內容。唯有「教學相長」,孩子們才能樂在學習。

    回覆刪除
  5. 還記得在大學的實習課時,實習教授極力反對請部分學生上台作答,這樣會造成底下的同學因不會受到台上教師的關注,而造成學習狀況散漫,所以當時我們這些菜鳥實習教師最喜歡在試教時運用小白板做為檢測工具。學生人手一塊白板、一支白板筆,每個學生都能有專注的重心,教師亦能立即發現學生學習成效,以便實施補救教學,算是相當有效率的教學輔助方式。

    回覆刪除
  6. Vygotsky的鷹架學習理論,說明了與有能力的同儕合作解決問題,方可達到近側發展區(ZPD)的最大可能性。「教學相長」,已經不只是教師的權利,學生也能在教導同儕的歷程中有所體驗、成長,並且獲得莫大的成就感,養成自信。擔任小老師,除了對知識或技能更加熟練,如何轉化成他人能理解的語言進行教學,更是關鍵所在。有時,教師用盡各種教學策略,學生依舊無法理解,不妨派出小老師進行個別教學,同儕間的語言隔閡相對較小,能夠理解的機會也就相對較高。

    回覆刪除
  7. 讓學生教同學有一種好處,就是他們的程度相當,較容易瞭解彼此的陳述方式,可彌補老師的不足,這就是所謂的「同儕學習」。會做和會教在層次上是不同的:前者比較簡單, 後者除了自己弄懂之外, 還要想辦法以別人聽得懂的語言加以說明,所以往往得花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問題。透過這樣的歷程,學生可以對於學習的內容融會貫通,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會做一個艱難的題目,讓人覺得快樂;把別人教會了,卻讓自己更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8. 小老師制度是可行的,雙方皆可受益。同儕之間的溝通方式比師生間來得輕鬆,比較沒壓力,所以學習效果較佳。被選上小老師,他們也非常高興,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最光榮的事 。至於小白板的運用,我覺得對教學也很有幫助。尤其是數學計算,老師可立即發現學生的學習成效 。

    回覆刪除
  9. 唯有真的懂了,才有辦法去教會別人,運用小老師制度,可以讓身為小老師的人去檢視自己的學習情況,又可以幫助建立自信心,何樂而不為?被教的人,可以不用面對嚴肅的老師,對於某些學生,也許效果更好,所以我覺得小老師制度有很多好處。
    班上那麼多的學生,假如每問一個問題都要完全兼顧到每一個人是很難的。但是透過小白板,不管是數學問題,或是國語造句,那個學生會,那個學生不會,一目了然。再說學習的重點在於歷程而非結果,有了小白板的幫助,我們能夠更了解學生的問題點,有助於我們能夠更有效的去解決學生的問題。
    總結來說,我覺得小白板用途很廣,不管是造句、數學題甚至是生字習寫都很適合。

    回覆刪除
  10. 三人行必有我師;小老師是不拘泥於科目的,如何創造教學相長生態?
    小老師的方法在同學學習的管道中,是一種彼此情感的交流,增加同學的求知慾,建立一個和諧有活力的小團體;同學間培養一股向上的動能,造就一個優質的學風。
    蘇老師的小白板教學,告訴我們活用身邊的小物品,創意教學也有意想不到效果的延申…小白板的一句話…小白板的告白…想想.每月…每週…每天一次.

    回覆刪除
  11. 小老師制度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利用比較優秀的學生,以同儕輔導的方式,在課業上協助其他同學,接受同儕的輔導比直接從老師所傳授的知識獲益還要多,因為同學之間所用的語言必定是較能為同儕所接受的,畢竟年紀相仿的對象,其思考模式往往會比較類似。而且在遇到問題時,不敢向老師發問,怕被老師責備,所以藉由小老師的幫助,除了能協助同學,同時也可以增加自己學習的動力,更會帶來很大的成就感。

    回覆刪除
  12. 小老師制度的優點:1.針對個別差異學生施以不同的教學方式。
    2.讓學習狀況好的同學再次檢驗自己所習得的心得。
    3.讓不會的同學有多重管道的學習路徑。
    4.提升同儕間合作學習的機會。
    5.班級學習自治。
    6.提供小老師表達能力培養的機會。
    小老師制度的缺點:1.學生不一定能掌握指導的要領,可能只是引導答案的出現。
    2.受指導學生養成依賴習慣。
    3.一直教不會的學生成為指導學生的負擔,進而排斥。
    4.老師要先指導過,再由小老師出面做第二次,不然老師就較無法掌握孩子的學習問題及狀況。
    2.

    回覆刪除
  13. 請學生當同學小老師除了教會別人功課和融會貫通以外,自己也可以得到學習與磨練的機會,也覺得很有成就。小老師制度在同儕學習上有不錯的功效。
    小白板的使用時機我曾經運用在國語課,讓學生練習生字、語詞、課後第一次聽寫,弟二次則紙筆測驗用時機,效果不錯,也很容易引起學習動機。

    回覆刪除
  14. 記得以前也用過這種小白板來教學,效果還不錯,尤其是應用在數學和班級人數較多時,學生會不會一目了然,有種「通殺」的感覺,現在學生數很少,我想行間巡視一下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5. 小老師制度也是另外一種benchmarking.透過學生角度的思考模式.用學生的思考邏輯與口語表達方式.提供一種可供學習的典範.對於程度較落後的學生來講.不失為一種良性的補救方式...相當認同此種制度的實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