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能力6每一種生命都值得感動與被尊重

品格倫理來自於感情,而對生命的尊重與感動就是感情培育的場域。站在教育現場的最前線,教師需要有對教育的敏感,一個單純的學生事件,一個偶然的機會都可能是難得的機會教育,善加運用都是活化的教育素材。光從書本上習得的是死知識,生活現場學得的是活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品格倫理的內化。
看著孩子從害怕椿象,養椿象到放生,體驗真實的生命,讓生命與生命相遇,內化出孩子對生命的尊重與感動,這樣的活動是課本教不來的,但卻又比課本來的有價值。老師在課堂上講十遍,比不上孩子親身體驗一遍。體驗學習是從「做中學」,在老師的觀察引導下讓學生自己去做,而非直接告訴學生如何去做。
從這篇文章中,讓我更覺得我們應該更提高我們教育的敏感度,將生活遭周具體的題材與課程結合,來活化教學內容,讓孩子從實際體驗中,加深學習印象。又是一項我們該有的專業,也更提升了教師專業的不可取代性。

14 則留言:

  1. 生命教育的理論很多,教學方式也很多,但蘇老師運用最多的就是將生活遭周具體的題材與課程結合的體感教學,我覺得這是最有用的,母親節就快到了,我想來運用一下,試試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2. 孩子從一開始的害怕, 到後來逐漸喜歡上紅姬緣椿象, 這都有賴於蘇老師提供一個接觸椿象的機會, 經由每天的照顧和觀察, 像這種醜陋的小昆蟲, 也會變得可愛。從飼養的過程中慢慢的了解牠, 就不再害怕了, 由於朝夕相處, 野放時還依依不捨呢!相對於此, 附近居民噴灑農藥, 毒殺了千萬計的紅椿象, 也是因為過於擔心其造成危害, 不了解其生態習性所導致的結果, 如果能為他們上一堂生命教育, 甚至鼓勵居民參與孩子的飼養活動, 藉此改變其錯誤觀念, 相信人與其他生物間共存共榮的景象一定會重現。

    回覆刪除
  3. 學生飼養小昆蟲可從中發現昆蟲的可愛,並了解生命的意義及尊重生命,。以前和學生飼養蝴蝶,他們會認真的探索,找資料了解牠們的習性。學生在校園發現任何小昆蟲一定會跑到教室告訴我,問我要不要拍照,接著很興奮的帶我到發現處,看著我拍照和問一些有關的事情。
    書中談到,所謂的「馴養」,應該指的是在某一段時間內的用心;也因為曾經用心,從那時開始生命的體認將會截然不同。

    回覆刪除
  4. 當生命產生連結的時候,生命與生命之間便有了意義,與其在課堂上說得一番大道理,還不如讓孩子與其它生命之間產生連結。即便是不起眼的樁象,也能引起孩子對生命的重視與珍惜。仔細想想,自己常常在課堂上說得出一番道理,但卻很難在孩子的心裡留下一絲的痕跡,我想讓孩子更多親身的體驗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5. 「唯有生命感動生命,改變才有可能。」從學生掃地發現椿象族群開始,引發一連串體驗生命的課程,這樣美麗的邂逅,讓孩子實際參與生命的必然過程-生老病死,從而察覺體會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學會尊重生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方能激起感動的生命火花。

    回覆刪除
  6. 在進步主義與經驗主義的論點中.經驗是知識的來源.也經由經驗的累積.學習的良窳亦會跟著進步...再者.近來的批判教育論的論點.在課程發展中必須要重視學生的經驗與文化資本...不預期的經驗體會.更能深鐫孩子的印象與學習.....
    而生命的體悟與精彩.都來自於用生命去感動生命.真實與寫實.不論是動.植物.都有其與生俱來的意義.重要的是...要能活用例子...轉化移植尊重生命的認知予學生.才是最重要的.....故....我們都要努力成為"轉化型的知識份子"....

    回覆刪除
  7. 是自然課耶!是自然課耶!
    蘇老師是自然老師罷!?
    真是好的點子?
    學生真是幸福,經驗是生命中最深切、最美麗的記憶;而經驗所的建立知識也比較深刻。
    純真的年代有最真的感動;純真的視野有無限寬廣!
    教學相長的學習也是一種幸福。孩子、家庭、學校、環境、大自然………

    回覆刪除
  8. 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中,就有很多飼養小動物的課程,如紋白蝶、蠶寶寶…等,讓孩子在飼養過程中,體驗真實的生命並了解生命的意義及尊重生命,也能引起孩子對生命的重視與珍惜。藉飼養的活動中,改變其錯誤的觀念,尊重及愛惜自己的生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蘇老師:「每一個生命都有存在的價值,大家要學會尊重生命」。
    學生們所學到的,不只是有關椿象的科學知識,透過實際生命體驗學習,在潛移默化的參與過程中引領學生去思考生命的意義、去體驗生命的感動,並學習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存權。讓學生「做中學」發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體悟尊重萬物生命的人生態度。

    回覆刪除
  10. 蘇老師突如其來的一個想法,喚醒孩子對小生命的尊重,不禁讓我覺得教學創意對於平時制式的教學過程,能給予孩子激盪出不同的學習火花。多一點大膽的教學嘗試,或許孩子能有更多教科書以外的成長!

    回覆刪除
  11. 校園裡生態相當豐富,尤其麻雀特別多。有時早上到校,小朋友偶會發現麻雀的屍體,他們難過的來跟我報告,還說要幫牠埋葬。我立刻拿鏟子給他們,並且和他們一起合掌,念聲:阿彌陀佛!我想,孩子除了會唸書,培養他們的同情心和慈悲心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12. 以前也曾經在班上和學生一起飼養過鳳蝶幼蟲、蝌蚪、綠繡眼等,從飼養的過程中讓孩子體會對生命的責任與尊重,
    這些真的是書上學不到的,而且實際觀察了解動物的成長過程,也比文字敘述的內容更令孩子印象深刻,實在是值
    得推廣的體驗課程。

    回覆刪除
  13. 校園中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透過師長細心的引導及啟發,開啟了學童純真的好奇心。從飼養的過程中學會對生命的尊重,對大自然萬物的珍惜,體會人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關係,這是課堂外最有意義的生命教育。

    回覆刪除
  14. 改變不一定帶來進步.但要進步一定要改變..所以鼓勵各位能勇於挑戰舊有的經験,與舊有的思維.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錬其中的一個便是"改善心智模式"就是說我們對於問題經常是反應式的思考,就是有沒有慣例可依偱.當我在思考是否有案可偱時,就等於放棄了其他的可能,,,所以有時候試著思考我可不可以有其他的方法來解決的現在的問題,也許會有更創意的解決方法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