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能力22--最熱情的表達─老師請用拖鞋

  本文提及班上學生們用最熱情的態度,歡迎每位授課老師的前來,總是前仆後繼爭先恐後的抓老師的拖鞋,搶著要蹲下來,說一句(老師請用拖鞋)並給老師穿,更熱情的則是自創(老師請用拖鞋,老師您好帥,老師您好聰明,老師我愛你。)歌曲歡迎老師,足見老師們的魅力,學生們毫無保留的熱情。

  從本文中可以了解蘇老師和學生們感情之深厚,學生們用最熾熱的話語來歡迎老師前來上課,甚至親自奉上拖鞋,唱起老師我愛你。足可見蘇老師在學生們心中的分量與熱愛,蘇老師和此班級所建立的感情之深厚,可見一般。

  最完美的老師要剛柔並濟,既要扮演他們生命中最威嚴睿智的長者,同時也要與他們做可談心交流的好朋友,一個班級唯有學子們與導師維持良好的互動與分享關係,這個班級才能如無止盡的活泉,源源不絕的激發出美妙的智慧寶藏。

13 則留言:

  1. 如何激發老師更多的教育熱忱?家長正面的肯定,學生適時貼心的表現,方能為老師注入更多教學的熱情與活力。身為人師和孩子應培養良好的互動,建立深厚的情感,搭起師生間溝通的橋樑。如果帶的班級,學生也能如此發自內心,透過實際行動,真誠地表露對教師的尊重與感恩,夫復何求?即使教學的工作再繁重,在每一個孩子天真無邪的笑靨中,會看見自己的責任,視教育為一生志業。

    回覆刪除
  2. 教師的兩項任務有二:1、傳授知識;2、做為學生的人生羅盤,指引學生發展方向。並且,在教育愛的助燃下,啟發學生,點燃生命中生生不息的智慧之火。教師能隨時關愛學生,學生也會適時回報老師對他的關愛。母親節的時候,學生送我親手做的康乃馨花又跟我說:「老師,雖然我不是您的孩子,但是您就像我的母親一樣,我會每年做康乃馨花送給您。」學生純真的話聽在耳裡倍覺窩心。

    回覆刪除
  3. 師生良性的互動是老師這項職業最吸引人之處,和幾位對教育充滿熱忱的教師談話中獲得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樂於花心思真誠的與孩子互動,而這更是他們當初當老師的原因。能夠樂在工作中的人是幸福的,而能被這樣老師教到的孩子也是福氣。共勉大家都是為孩子造福氣的人。

    回覆刪除
  4. 有時會和suei老師聊天,總會覺得收穫很多(suei老師真的是天使)。剛柔並濟的教學方式其實是我心中的最理想的方式,無奈能力的不足,總是讓我在帶班的過程中常常感到後悔。成為學生威嚴睿智的長者及談心交流的好朋友,將永遠留存於我的心中,成為我努力的目標。

    回覆刪除
  5. 教育愛及父母愛是無私的,無償的愛,但由於時代變遷,社會價值觀的混淆,導致師生關係緊張,學生學習效果也將大打折扣,更引發許多社會問題,所以身為教師如何培養與學生有良性的互動,建立深厚的感情,搭起師生間溝通的橋樑,是當務之急,教師能隨時關愛學生,學生也會適時的回報老師對他的關愛,師生良性的互動學習效果必佳.

    回覆刪除
  6. 上課跪在地上請老師用拖鞋, 又是老師我愛你, 又是老師您好帥的, 看得出學生既熱情又有禮貌。這種搞怪的行為, 偶爾玩玩還可以, 千萬別瘋過頭。我覺得每週讓學生輪流講一句不一樣的問候語, 既可以發揮他們的創意, 也能適度表達心中的敬意, 而跪在地上的動作是跨張了點。

    回覆刪除
  7. 現今教師的角色是很多元的,以往的老師可能都是高高在上,讓學生敬畏;現在的老師卻常常身兼數職,同時扮演亦師亦友亦母(或亦父)的角色。但也因為這樣的互動關係,拉近了學生與老師的距離,老師用心的付出,學生其實都可以感受得到,「請老師用拖鞋」就是學生回饋的方式,雖然瘋狂,卻代表了師生間良好的關係。

    回覆刪除
  8. 剛柔並濟的教學方式及程度拿捏,我想隨著教學經驗增長應該會有所進步,教師的角色"傳道,授業,解惑",做一位好老師們真是不簡單啊

    回覆刪除
  9. 老師是教室氣氛的營造者,教室氣氛可以是娛樂輕鬆也可以是嚴肅的,但我想應該沒有學生喜歡老師整日板著一張死氣沈沈的面孔,文中學生熱情的表達方式,也正意味著他們認同蘇老師,對於蘇老師的付出,學生們給予正向的回饋。

    回覆刪除
  10. 有時候會遇到孩子抱著自己而撒嬌,尤其是直率的低年級孩子,那種師生之間的親密互動總是在我的心裡注入一股暖流,讓我備覺溫馨!我想真誠地對待孩子,他們一定也能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愛。

    回覆刪除
  11. 每個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
    都得用不一樣的教學方法...
    能夠讓學生悅納教師
    就是教師心中的教育愛與熱忱
    因為孩子的名字...叫做...今天!!

    回覆刪除
  12. 勇於用言語與行動表達喜歡及敬愛,是一種讓人窩心的感動;
    觸動蘇老師心靈的行為-一個小小的拿拖鞋舉動;真是貼心。
    蘇老師與小朋友之間純真的交流,增進了相互間的信任及瞭解,
    在教學相長的天地裡,充滿心心相通的影子;串連一趟喜悅學習的日子……

    回覆刪除
  13. 孩子學會謙恭有禮是很重要的,它深深影響一生為人處世的態度。但用跪迎的方式,迎接前來上課的老師,我覺得大可不必!只要交代值日生於上課前,在教室門口備妥老師的拖鞋就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