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能力30--要學會讚美-跟五個人說好話

一句好話,包含了說話者無比誠懇的心意,可以讓聽話者心情高興一整天,所以要多多讚美別人。記得中學時,國文老師曾提到八字箴言「逢人減壽,遇貨加價」與人交談時,多多讚美對方年輕,若論及貨品不妨多提高些許價格,雖是違心論,但善意的謊言,能讓聽話者心情高興一整天,何樂而不為呢?

請提出您的看法及寶貴的意見,謝謝大家。

12 則留言:

  1. 一句誠懇的好話, 可以讓聽話者高興一整天。有時候聽到學生向我告狀, 或是吵架, 就會感到沮喪--怎麼會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吵? 如果是因為口出惡言, 就會請他練習說三句好話, 或是遇到類似的情況要怎麼表達, 別人比較容易接受? 難聽的話, 即使是第三者, 也會覺得不舒服。說好話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 它可以讓別人覺得愉快, 對自己留下美好的印象。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都渴望被肯定,因為讚美就是肯定,但也不能太過於虛偽,過於諂媚,以免適得其反。

    回覆刪除
  3. 常聽到「不要吝嗇給予讚美」。為什麼?因為讚美確實是有好處的,它令人內心愉快,提高自我的信心,責任感與上進心。
    許多兒童心理學者都相信,許多時候孩童的負面行為是因為需要得到成人的注意,一旦得到肯定和讚美,他就不再需要此負面行為,於是好行為被增強,如此的善性循環,不但使他自我形象提升了,與人之間關係也必然更親近。

    回覆刪除
  4. 讚美他人,可以讓孩子去享受擁有一顆柔軟的心。
    從作業中看看小朋友的互動…不管是否真心…
    一樣讓生活圍繞著歡樂氣氛 …..
    實驗中讓小朋友知道讚美是滋養生活的美妙工具….
    讚美就是說好話…好話就是建立友誼的紅線…

    回覆刪除
  5. 要讓孩子說好話,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家長和老師就要做好榜樣。有時我們批評別人的多,反觀自己的少,卻渾然不知。
    證嚴法師說:美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但願我們都有一顆仁慈的心,給人溫暖,給人一點希望。

    回覆刪除
  6. 現代社會個人主義過重,很多人往往看得到他人的問題,卻很少看到他人的優點。學會讚美,我覺得應該從看見他人的優點開始,從內心出發,看見美,才有辦法說出真正的美,也才能學會真正的讚美。

    回覆刪除
  7. 不吝給予讚美,常常笑容滿面的人,我想人際關係一定很好,常常從學生聽到的都是批評的話較多,我想如果也把讚美寬容等詞彙列入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再經由楷模學習,解釋,勸勉,口說好話的體驗學習,再加上境教的潛移默化,自我目標的設定,同學們應該可以把讚美這個工作做的很好.

    回覆刪除
  8. 讓孩子使用讚美的方式學會感恩、感謝與說話藝術,並且在小事情更會包容他人,讚美的背後擁有無限的力量,讓孩子們放下眼前新聞與八點檔連續劇的腥羶言論,重拾體諒、包容與謙讓的清朗心靈。

    回覆刪除
  9. 一年級的小孩子相當天真,班上就有幾位小朋友會讚美學校的老師,我也會給予正向的鼓勵,「口說好話如口吐蓮花」。十月份有兩位小朋友生日,我也請學生每人送給壽星一句讚美的話,說好話同時也觀察別人的優點。多看別人的長處,感謝別人對我們的好,少抱怨,世界會更美好。

    回覆刪除
  10. 不難發現在許多教育小故事中,教師的一句話常可以影響孩子一輩子,身為教師的我們若能試著多給予孩子多一點建設性、積極性的正增強,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發現自己的優點,也可以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

    回覆刪除
  11. 慈濟靜思語中也有相似的說法,口說好話如吐蓮花,口出惡言如吐毒蛇!,因此口說好話是好事一件,美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回覆刪除
  12. 言語的力量很大.而決定給予聽者感覺好惡卻是能夠自我掌控的.基於正向心理學及比馬龍效應的啟示.好話能讓人更好.更激發潛力往正途發展.進而達到馬斯洛的自我實現的目標.多說好話.也會令人多做好事.也才會有更多的美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