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能力12學習與父母更親密-洗腳活動

台灣的孩子大約進入青春期以後,對父母就「漸行漸遠」擁抱沒有了,甜言蜜語也沒有了,大多數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很多父母頓時覺得颇為落寞空虛,怎麼會這樣呢?也許是功課壓力大吧!也許是學業表現無法達到父母的預期,關係愈來愈緊張吧!也許是羞澀,怕被別人笑吧!也許....
蘇老師設計的洗腳活動,我覺得很有意思,尤其是那位男同學寫的回饋單(第116頁),看了連我的眼眶都微濕呢!母子情深,躍然紙上。
母親很偉大,因為她很辛苦的生下我們,撫育我們,所以每年的母親節,我們都竭盡所能的讓母親歡度這個溫馨的節日。但現在的社會型態,雙薪家庭多,隔代教養的多,父母離異,子女由父親撫育的多,在這個充滿溫馨快樂的日子,有多少人躲在暗處哭泣?
問題:如果你班上有同學,他精心製作的母親卡、康乃馨花,送不出去時你會如何做?

14 則留言:

  1. 母親節快到了, 這樣的主題滿引人注意的。 一般人總覺得腳是髒的, 只有沐浴時才會碰觸到, 更何況是幫同學或自己媽媽洗腳, 那種感覺一定很新鮮。為了實施洗腳活動, 蘇老師規畫的相當細心, 先放映電影和紀錄片給學生觀賞, 學生不但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洗腳道具, 還將洗腳的過程分成三個步驟, 大家都顯得興緻高昂。經過練習之後, 回家再為媽媽服務時, 做起來更順手, 媽媽也覺得很滿意。

    回覆刪除
  2. 在班上多少會有單親或失親孩子,當五月份第二個星期到來,每個子女為偉大慈祥的母親慶祝時,單親或失親孩子手中的卡片及美麗的康乃馨卻是他無法送出的日子。有位學生每當母親節教唱有關母親歌曲或聊到有關母親一些事,他總會告訴我及其他同學他好想哭。同學都會安慰他說:「你可以打電話給媽媽啊!跟媽媽聊聊天。」我會請他把想念的心情寫下來,等到有適當的機會再把內容轉訴給他的家人,告訴他孩子的心情。

    回覆刪除
  3. 愛要及時說出口.....即便簡單的一句問候.也是能感動父母的心....

    父母要的不多.....要的只是ㄍㄢ心.....

    回覆刪除
  4. 記得上學期週五教師晨間進修,我曾與大家分享一篇經營小故事─母親請讓我為您洗腳。雖然這只是一篇經營小故事,但這卻跟蘇老師洗腳體驗活動的意義有異曲同工之妙。
    孝敬父母,不僅是一份應盡的義務,而且也是衡量一個人的品德的重要標準。當然,在經營小故事裡面也提到:選擇人才學歷並不重要,「態度」與「人格」才是重要。

    回覆刪除
  5. 母親節就快到了,每一個子女都想在母親節當天盡一份心力,讓母親歡渡這個溫馨的節日,孝順是中國的傳統美德,但現在社會型態,由於父母忙於工作,照顧時間較少,引發些許社會問題,家庭悲劇,在教育過程中,如能實施ㄧ些孝親活動,讓孝順的概念內化到孩子的心中,並觸發孩子對孝順本身產生極大的共鳴,相信這樣的影響力,會持續且漸進式的發酵

    回覆刪除
  6. 《遊子吟》中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道盡了母愛的偉大,子女行孝要即時;從「慈烏失其母」的悲啼聲,提醒我們應懷有孝順的反哺之情。不管是製作卡片、康乃馨,或者母親節的體驗活動,讓孩子瞭解背後涵義,時時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恩勝過一切。當然,在設計母親節慶祝活動時,要顧及沒有媽媽在身邊的孩子內心感受,別造成二度傷害,適時引導感恩的對象不僅限於媽媽,身兼母職的爸爸、或者是照顧者爺爺奶奶、伯父伯母等,都是可以表達感謝的人。

    回覆刪除
  7. 非常同意hsu的想法,其實對這些失親的小孩而言,身兼母職的其它親人對他而言就像母親一樣,不妨利用這個機會讓他感謝一下這些人。

    回覆刪除
  8. 針對黃蕊老師的問題,我也非常贊同hsu的意見。
    設計母親節活動時要特別顧及一些單親孩子的感受,避免去傷害他們的自尊心。
    如果在學校製作母親卡或康乃馨時,也會提醒他們不一定要送給媽媽,
    可以送給一些像媽媽一樣照顧他們的對象。
    曾經有學生把康乃馨送給我,說我像她的媽媽一樣,我也欣然接受,而且十分感動。
    母親節最大的意義,應該是要提醒孩子,時時心懷感恩,而非只有在進行母親節活動時做做樣子,
    所以在班上我也要求學生,每天都要幫忙做家事,並請家長寫在聯絡簿上,
    列入班級榮譽制度項目之一,希望學生能將孝順養成習慣,有感恩的心,也要及時表達。

    回覆刪除
  9. 現代的社會下,來自於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的小朋友比例一年比一年高,不管是平時上課涉及相關的雙親話題,或遇到父親節、母親節及其他家庭團圓的敏感節日,對於配合節日所舉行的各種活動,我總是小心翼翼,深怕說出來的話傷到了某部分早已失去此類關愛的小朋友們,除了就像hsu師所說適時引導家中其他長輩亦為其表達感恩的對象,我覺得老師自己也可以大方向這些孩子表示老師也可以是他們的父母親,給予不同的溫暖,讓他們不感到孤單。

    回覆刪除
  10. 時近母親節,尤其身為人父後,更能感念及體會母親平日的辛勞及對家庭無悔的付出,媽媽,辛苦了,我愛妳...

    回覆刪除
  11. 當班上的同學製作的康乃馨送不出去時,我的建議是讓小朋友自行選擇要送那一位最喜歡或平日指導照顧她最多的一位師長,畢竟活動的主要意義在於讓孩子懂得感恩,突破母親這個社會角色,是一個可行的解決之道...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回覆刪除
  12. 隨著教育的多元化,現代的教學真是好多花樣,蘇老師也真是的,有夠給他厲害,洗腳活動-我喜歡;可是…..太感動了;不覺心裡激動萬分…以至於……
    不知道蘇老師是學校統一辦這活動,還是一個班級呢…..真是一群幸福的小朋友.愛要及時..愛亦撫拾即是,愛父母..愛子女不就是人生一大享受…對了..母親節快到了.是不是..想想今年該留下什美好的回憶。
    寄不出的賀卡…花….我想請孩子創意去想一個點子…再回饋罷…..例如..瓶中信…燃燒….給最想送的人…

    回覆刪除
  13. 從出生時的呱呱落地,兒童期的細心教導,以及青少年時期的輕狂,到出社會工作。父母無不在每一時期照顧並且傳授人生的道理。母親更是我們生命中最需要感恩的貴人,經歷了母難日,為了小孩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付出,在這溫馨的母親節前夕,蘇老師提供孩子們一個良好的表現舞台,用來表達對母親的愛,表達那對母親深埋內心而害羞的愛。我想在那為母親服務的同時,那粗糙的觸感,那黯淡的膚色,瞬間能體會到母親對孩子付出的辛勞,為孩子奔波、為孩子努力所留下的痕跡,也許水有點冰冷卻感到一陣溫暖,我想那就是母親的溫暖吧!

    回覆刪除
  14. 學生平時所喜歡的學校護士老師、義工媽媽等女性代表人物或許是另一種可以選擇的方式,若是女老師亦可暫代母職,使其感受師恩溫馨。

    回覆刪除